InfoQ

新闻

James Shore:敏捷的衰落

作者 Chris Sims译者 李剑 发布于 2008年11月19日 上午12时29分

社区
Agile
主题
敏捷实施
标签
评论,
过程实施,
Scrum

James Shore声称敏捷正在走向衰落。他说,很多团队在用“sprints”和每日例会,但是却不采用那些可以在长期内产出高质量软件的技术实践。在他的估计中,已有无数个Scrum团队将敏捷用的如此之烂,不仅失败已成必然,而且会将敏捷的发展跟他们一起拖入泥潭。

James的文章中,大部分都是在指责Scrum和Scrum的误用。他将Scrum和XP进行对比,指出Scrum故意把XP中包含的技术实践抛 在一边。在一些技术话题上——例如结对编程、测试驱动开发、持续集成、自动化测试——Scrum保持了缄默。但是如果没有这些实践,团队很快就会造出一个 庞大且蠢,问题多多难以维护的代码库。然后这就会变成他们身上重重的禁锢,使他们无法像敏捷团队一样快速应对变化。

James认为,这也不能说是全都是Scrum的错,因为团队必须要为自己的成败负责。很多团队都只选用Scrum中浅显简单的部分应用,例如短迭 代和每日例会,更困难而且也是更重要的实践——如回顾和改进——就不管不顾了。在这个过程中,团队本应有能力识别并且采用一些工程实践,帮助他们在每个迭 代中交付可用软件,但不幸的是,很多团队都没能做到这一点。

很多人评论说,这个问题不是源于Scrum本身,而是那些把Scrum用的惨不忍睹的人造成的。例如,Dustin Whitney说道,“我觉得你因为那些庸人失败了就来指责Scrum,这相当不公平。”

James的观点是,无论失败的原因是什么,这些失败都有可能把敏捷变成一种风潮,随风而逝。

不幸的是,有很多自称敏捷的项目在走向失败。他们正在失败。最后Agile将承受这后果,它会离我们而去,正如一切流行时尚一样。

Simon Kirk的回应则十分乐观:

我赞同作者的这个前提,很多冠以“敏捷”之名所行之事的确名不副实。不过我也相信,这是普及敏捷(我是说真正的做好敏捷)的过程中无可避免的一步。

敏捷是时尚么?它真的难度很大,大多数团队都没法有效实施?或者它只是正在经受成长的烦恼,即将迎来更广泛更加成功的应用?请留下你的看法,与其他读者共享。

查看英文原文James Shore: The Decline and Fall of Agile

译者注

在InfoQ英文站上,James也留下了评论

很多人都把我的这篇文章视作对Scrum的责难,但这不是我的本意。我只是想着重指出我所见的失败案例,还有导致失败的成因。最大的问题不在于Scrum或是CSM,是那些买椟还珠的人。

Bob大叔则以诙谐辛辣的笔吻写道

现在我们总算找到答案了。我们知道是谁的问题了。是SCRUM!SCRUM是敏捷运动失败的原因。SCRUM是敏捷团队把事情搞糟的原因。SCRUM是一切问题和罪恶的根源。SCRUM带来了“敏捷衰落”。

你被我玩了。

Scrum不是问题,它过去从来不曾成为问题,将来也永远不会成为问题。亲爱的工匠们,这个问题是我们自己的懒惰啊。

既然我们不写测试,不能保证代码的干净,那埋怨SCRUM做什么呢?我们不能将技术债归咎于Scrum。在Scrum出现之前,技术债就存在已久了,而且它还将继续存在下去。不,Scrum不应该被骂。罪魁祸首还是跟从前一样:我们自己。

当然,两天的认证课程不足以构成一个优秀软件领导的充要条件。而且在参加完CSM课程以后得到的证书,除了能够说明你花钱参加了两天的CSM课以外,也没有别的用途。而且在工程实践方面,Scrum也有很多欠缺。但无论是Scrum还是CSM,它们的目的都不是从我们中间培养出工程师,或是给我们灌输工匠守则。那是我们自己该干的活!

有些人还说要是那些Scrum团队都用的是XP,而不是Scrum,那就不会有那些技术债了。扯淡

让俺说的更明白一些: ASININE, INANE, ABSURDITY. BALONEY. DINGOES KIDNEYS. 荒谬!扯屁!蠢驴!XX……

让俺告诉你们,在这,从现在到以后,不管到什么时候,你永远都有可能把XP搞烂。用TDD想留下技术债真他妈的容易。没脑子的家伙跟人结对也会把代码搞成荒地。而且,我告诉你,你会在做出简单设计以后,不再维护它

你想知道写出优秀软件的秘诀么?你想知道怎样保证代码干净吗?你想要银弹吗?私家汤料?万事万物间那唯一的真相?

好,我现在就给你。你准备好了吗?秘诀就是……

秘诀就是……

干好自己的活。

够了,别再埋怨一切,你自己别那么懒就行了。

6 条回复

回复

哈哈 发表人 zhang haoxiang 发表于 2008年11月19日 上午1时4分
敏捷的衰落,还是 XP 的衰落? 发表人 Charlie Zhang(张恂) 发表于 2008年11月19日 上午2时6分
Re: 敏捷的衰落,还是 XP 的衰落? 发表人 ozzzzzz liu 发表于 2008年11月19日 上午2时25分
转贴 Uncle Bob 的真实想法(致 Jim) 发表人 Charlie Zhang(张恂) 发表于 2008年11月19日 上午2时29分
Re: 转贴 Uncle Bob 的真实想法(致 Jim) 发表人 凉粉 小刀 发表于 2008年11月19日 上午3时28分
Jim Shore 的文章证实了太极敏捷的观点 发表人 Charlie Zhang(张恂) 发表于 2008年11月22日 下午9时23分
  1. 返回顶部

    哈哈

    2008年11月19日 上午1时4分 发表人 zhang haoxiang

    bob大叔说的好,哈哈

  2. 返回顶部

    敏捷的衰落,还是 XP 的衰落?

    2008年11月19日 上午2时6分 发表人 Charlie Zhang(张恂)

    以上相关的文字看上去像是 XP 支持者发的牢骚。Jim Shore 和 Uncle Bob 好像都是坚定的 XP 这一派的。

    这几年,为什么 Scrum 远比 XP 流行?出现了几万、几十万的 CSM?如果有人觉得 XP 遭到了冷落,失去了敏捷主导权、领导权,Agile Alliance 比不上 Scrum Alliance,发点牢骚是正常的。

    当然,他们对 Scrum 推广和应用中的一些现象的批评还是有道理的。谁没有缺陷?XP 也有明显的缺陷吧。

    敏捷不会衰落,XP、Scrum 倒有可能衰落(被未来更好的方法模型取代)。除非你认为敏捷就是 XP,或者敏捷就是 Scrum,而别无他法,软件工程也到此不再向前发展了(狭隘的敏捷)。

    何必厚此薄彼?早就有敏捷专家提出过 Scrum + XP,扬长避短、融汇贯通岂不更好?

    中式太极敏捷 创始人
    www.zhangxun.com

  3. 返回顶部

    Re: 敏捷的衰落,还是 XP 的衰落?

    2008年11月19日 上午2时25分 发表人 ozzzzzz liu

    最早尝试xp跟scrum结合使用的就是Jim Shore 和 Uncle Bob 这批所谓“坚定的 XP 这一派”,其中还包括Kent和Highsmith等几个人。
    如果您能翻看早期的xp在大项目中的实践的相关文章,就会发现这几个人都不同程度的在实施xp的基础上,引入了一些scrum的有意做法。特别是每日例会。
    而之所以后面scrum会被众多敏捷者攻击,根本原因还是他们搞了一个CSM认证。并且您看看最近scrum领导者的说法就更加有意思,他的意思是当初搞这个CSM的时候其实是本着一种包括戏虐的态度。
    您这个敏捷专家,不会不知道这些吧。

  4. 返回顶部

    转贴 Uncle Bob 的真实想法(致 Jim)

    2008年11月19日 上午2时29分 发表人 Charlie Zhang(张恂)

    转贴自 blog.objectmentor.com/articles/2008/11/16/dirty...

    欣赏完了调侃,建议大家再读一读冷静的文字。

    unclebob about 18 hours later:

    Jim,

    While it is true that your blog was one of the catalysts for my rant, it was not the only one. The “blame Scrum” attitude has gotten a bit too loud lately. Perhaps I should have linked to your blog, but I didn’t want my rant to be a direct attack on an individual or an article. I was going after the more general sentiment that Scrum needs to be blamed.

    What are we blaming scrum for? From my vantage point, the agile movement is doing rather nicely, and many teams are making great progress. Companies are adopting agile more than ever, and good work is getting done. So I don’t think we experiencing a decline or a fall.

    Yes, it’s true that there are some naive or lazy teams who have adopted scrum in a silver bullet way, and have proceeded to make a mess by missing the benefits of the XP engineering practices. But that’s not scrum’s fault, and it’s not the scrum alliance’s fault. It’s the fault of the team, and possibly the coach (if there is one).

    While I have always been dubious about the value of certification, I have to admit that scrum certification has been an extremely powerful agent for promoting agile in the industry. That certificate seems to motivate people to learn and adopt. I doubt we would have the level of agile adoption we enjoy today were it not for scrum certification. I think more people are practicing XP because of scrum certification.

    So rather than pointing fingers at Scrum, and the Scrum Alliance, I think we should be thanking them for a job well done, and acknowledging that they have worked hard, and that the fruits of that work have been beneficial. We also need to stress, far and wide, that scrum by itself is insufficient, and that the engineering disciplines of XP can help to make up the difference.

    读完这些散发着老到和谦逊的真知灼见,不禁令我肃然起敬:

    不愧为大师啊!

  5. 返回顶部

    Re: 转贴 Uncle Bob 的真实想法(致 Jim)

    2008年11月19日 上午3时28分 发表人 凉粉 小刀

    恕我眼拙,我看不出来调侃跟冷静的文字之间有啥区别来。

  6. 返回顶部

    Jim Shore 的文章证实了太极敏捷的观点

    2008年11月22日 下午9时23分 发表人 Charlie Zhang(张恂)

    Jim 的提醒还是有价值的,Scrum 作为敏捷管理的框架,在应用时应该与具体的敏捷工程实践结合起来。而据我所知,很多 Scrum 团队在实施的时候,也确实借鉴、采用了一些 XP 或类似的做法,情况似乎不像 Jim 所说的那么糟。

    他的主张也正好证实了太极敏捷的观点:

    “诸如 Scrum、XP、AgileUP 之类的敏捷(样板)过程和模型都不能单独使用,需要定制、裁剪和适配,并与软件企业、软件研发机构和组织的原有成熟生产与管理过程相结合。”

深度内容

Flex与JSON及XML的互操作

平台需要互操作性。在这篇文章中,作者仔细研究了Flex和JSON及XML的互操作性。文章也包含了使用E4X库来将XML映射到图表和表格组件的内容,还演示了如何使用as3core库来解码JSON消息。

用Qi4j进行面向组合编程

本文将简要介绍面向组合编程(COP,Composite Oriented Programming)的概念,展示它如何规避OOP存在的一些问题,并重新点燃使用可重用部件组装领域模型(Domain Model)的希望。

系统开发——新学科,新教育

一门新的计算机学科——“系统开发”,强调人性化、匠艺、设计、创意、创新和新事物的涌现,并建议用被称为“bottega”的工作室替代乏善可陈的教室。

图书聚焦:Visual Studio 2008 揭秘

Mike Snell和Lars Powers用他们最近由Sams出版的新书《Visual Studio 2008揭秘》,试图帮助大家提高开发人员的生产力。本文包括一个下载样章——第10章调试。

BPEL为何不是BPM的圣杯?

Pierre Vigneras在本文中讨论了作为标准之一的BPEL所存在的问题。Pierre先给我们大致介绍了一个简单的并行流程,接着讨论了从业者在试图以一个结构化模型为基础表达非结构化流程时遇到的一系列问题。

基于范型的多语言编程

你是否仔细思考过,为什么人们总在讨论“要正确的语言做恰当的事情”?在这篇文章中,Sadek Drobi向你解释了为什么应该在系统内部混合使用多种语言。

采访与书摘《Pro Web 2.0 Application Development with GWT》

Jeff Dwyer就关于他的新书(《Pro Web 2.0 Application Development with GWT》)、GWT1.5以及创建可搜索的Ajax应用谈了一些他的见解。

时刻准备着,迎接IT业的春天

我们需要设身处地地为客户及客户的业务本身着想,与客户同舟共济。更多创新的思路、产品和模式也同样将为IT业带来新的出路。IT业并不需要坐以待毙,在春天到来之后,市场将会更加繁荣!